經緯儀介紹


經緯儀的功用
經緯儀是用作量度水準及垂直角度的工具,主要用作三角測量,有時也做為氣象及發射火箭時使用。經緯儀最初的發明與航海有著密切的關係。在十五十六世紀,英國、法國等一些發達國家,因為航海和戰爭的原因,需要繪製各種地圖、海圖。最早繪製地圖使用的是三角測量法,就是根據兩個已知點上的觀測結果,求出遠處第三點的位置,但由於沒有合適的儀器,導致角度測量手段有限,精度不高,由此繪製出的地形圖精度也不高。而經緯儀的發明,提高了角度的觀測精度,同時簡化了測量和計算的過程,也為繪製地圖提供了更精確的數據。近代經緯儀則廣泛應用在各種工程的量測工作。

構造及使用方法
經緯儀是近代方位測量的重要儀器,儀器由望遠鏡、水平度盤、豎直度盤、水準器、基座所組成。使用方法為測量時,將經緯儀安置在三腳架上,用垂球或光學對點器將儀器中心對準地面測點,用水準器將儀器定平,用望遠鏡瞄準測量目標,用水平器和豎直度盤測定水平角和豎直角,以得到測量數據。